新闻通知

绿色冬奥 科技有我 | 实验室为冬奥会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02-07 17:30:11 浏览次数:3509


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正式开幕。如何保障冬奥期间赛事交通服务保障环节的用车安全监管、人员安全流动,做好冬奥会期间疫情新能源汽车精准防控,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给出了奥运答案。

据悉,此次冬奥会期间,氢燃料客车、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承担交通出行任务的最主要力量,在全部赛时保障车辆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重点专项支持下,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基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建设了冬奥新能源汽车安全防控平台(以下简称冬奥防控平台),可实现冬奥新能源车辆“人-车-路”信息融合与协同管控,为冬奥期间车辆安全监管与疫情防控协同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运行监管,为冬奥运输保驾护航


冬奥会期间,冬奥防控平台对冬奥会运输服务车辆和社会车辆实施分类分级管理,重点关注运动员通勤车辆、媒体记者、奥运服务人员乘坐车辆,并建立电子档案;其次关注冬奥会办公场地、比赛场地及通勤路线周边的社会车辆。对安全监管区域内车辆开展全天候立体化监测,包括运行监测、充电监测、停车监测、行车环境监测等。对重点关注车辆,实时轮询车辆安全风险,对其他分级管控车辆,分级别定时轮询车辆安全风险状态。监测车辆发生故障报警、热失控征兆等情况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冬奥组委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大屏关注车辆实时位置和运行状态。


涉疫汽车轨迹精准定位、研判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项目团队开发了涉疫汽车轨迹研判算法,对冬奥会监管范围内车辆,针对每一次车辆行程,判别是否经过中高风险区域和所在地区,在大屏实时显示车辆健康码状态。当中高风险区域状态发生变更时,系统会按照车辆历史轨迹情况及时更新车辆健康码状态。另外冬奥会交通管理人员也可按照车辆基本信息查询该车14天内运行轨迹和车辆健康状态,一方面考虑重点监测车辆安装车内摄像头,记录乘员情况,为疫情溯源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针对发生疫情的车辆,构建14天内车辆时空溯源地图,对可能存在疫情风险的区域进行提示。


场馆闭环行驶监管,多部门协同增效


针对冬奥组委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车辆、跨赛区场地行驶车辆及闭环区域附近社会车辆。冬奥防控平台按照车辆行驶路线建立电子围栏,对闭环管理车辆是否突破闭环区域、非闭环车辆及社会车辆是否进入闭环区域行驶进行全天候监测,对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进行监测。相关车辆信息可与冬奥会防疫、交管、安保、消防、北京市交管等部门实时共享,针对跨区行驶和违规行驶车辆,通知相关部门开展调查。

构建冬奥专用车道电子地图,助力冬奥车辆出行

项目团队开发了冬奥专用车道电子地图,当冬奥组委有出行需求时,冬奥组委成员可随时在手机或电脑端打开电子地图查看冬奥专用车道位置,为冬奥组委出行路线规划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