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重磅|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接入量突破300万辆

发表时间:2020-04-24 16:54:02 浏览次数:6755

尽管2019年汽车市场增速有所放缓,根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81万辆,朝400万辆迈进。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大的同时加强对其监测与管理,将是一个重要的命题。2020年1月17日10时,“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全国车辆接入量突破300万辆。这对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乃至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意味着国内目前超过3/4的新能源车已经接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这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监测与管理乃至后期数据挖掘都有着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意义。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建设背景

2016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装[2016]377号)文件发布,提出生产企业要建设和完善新能源汽车企业监测平台,与用户充分沟通并签订保密协议,自2017年1月1日起对新生产的全部新能源汽车安装车载终端,通过企业监测平台对整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系统运行安全状态进行监测和管理,按照《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GB/T 32960)国家标准要求,将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相关安全状态信息上传至地方监管平台。企业监测平台应设置国家监管平台接口,接受国家监管平台的监督抽查,在接到国家监管平台实时数据调用指令时,应当按指令要求将对应车辆的相关安全状态信息上传至国家监管平台。生产企业要合理设置整车及电池安全阈值,通过企业监测平台实时监测关键系统运行参数,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要及时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整车企业要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免费提供车载终端、通讯协议等相关监测系统的升级改造服务,及时通知用户说明远程安全监测的必要性,争取逐步纳入国家监管平台。



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根据《关于下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建设运营任务的函》(工装函[2017]562 号)的具体要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由北京理工大学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实现对车辆静态配置信息和动态运行信息的监测与管理,并承担监管平台的运营服务工作。

经过1年多运营,到2018年7月5日,平台接入量突破100万辆,标志着新能源汽车监管正式跨入“百万级时代”。截止到2019年3月11日,平台接入量突破200万辆。现如今2020年1月17日,平台接入量突破300万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表示:“300万辆是一个关键点,这是质的飞跃。必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近年来,全球大数据储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其中中国数据产生量增长最为迅速。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还是大数据的发生器和承载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目前实现了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数据融合汇聚,这些大数据在提升汽车产业的生产制造水平、改变汽车经营业务模式、改善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必将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