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孙逢春院士出席“岭南科学论坛·湾区创新论坛”并作特邀报告

发表时间:2020-06-22 14:23:55 浏览次数:3750

6月19日,以“新能源·新动力·新未来——广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发展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2020年第二期“岭南科学论坛·湾区创新论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进行了主题为“新能源汽车平台化发展关键技术”的演讲。


他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摒弃了传统汽车奔跑的模式,实现了电动化技术与国际并跑。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也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未来5年在国家重点发展规划中,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同时电动化是四化的基础,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孙院士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需求。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速、产业链环节基本完备、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开启了规模化示范运营。在政策引领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走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水平,同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电耗、轻量化、智能化水平方面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摒弃了传统汽车奔跑的模式,实现了电动化技术与国际并跑,在智能化方面也和国际处于同一起跑线。面向未来,主要应该在动力电动化、高效、节能、安全舒适、车辆智能化、运行网联化、技术全气侯化、应用全域化、充电多元化、出行共享化等等方面来进行布局。
孙院士同时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关键问题,包括前瞻研究布局不足、产业瓶颈问题比较突出、上游技术短板明显、应用验证平台缺乏,且部分前瞻、瓶颈和短板技术获突破后,在高度商业化市场难以推行。


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国家特别是广东省应该在下一步发展方面继续坚持纯电动发展战略,深化和拓展“三纵三横”技术路线,同时填补短板空白技术,构建研发与测试验证能力技术平台。

孙院士对广东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进行前瞻研究布局表示认可。他提到,6月19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总规模为5366辆,与去年同比增加了53%,其中广东以2159辆排在全国第一,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而且以广东省为代表的加氢基础设施投入提升也非常显著,引领了我国氢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

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