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挪威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挪新能源汽车安全高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0-09-21 17:37:05 浏览次数:11700

2020年9月17日,由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挪威科技大学共同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中挪新能源汽车安全高效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在中国北京与挪威特隆赫姆顺利召开。


中方会场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王伟达副院长主持,项目主管部门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处长石玲,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处长武平;中国驻挪威王国大使馆科技处第一秘书杜鹤亭;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院甘明刚院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邓钧君、副研究员张雷、助理研究员武烨和项目参研单位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

挪方会场由挪威科技大学能源工程系Odne Stokke Burheim教授主持,项目主管部门挪威研究理事会(RCN)处长Andreas Bratland;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能源顾问Erlend Ek;项目挪方承担单位挪威科技大学Olav Fosso教授、Bendik Torsater研究员、王俏俏女士和项目参研单位共计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甘明刚院长代表中方项目牵头单位北京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他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挪威研究理事会、中国驻挪威王国大使馆、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中挪双方项目组专家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北京理工大学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国际院校之间交流合作,学校将在研究条件、管理服务及人力物力等方面为该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随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石玲处长发表讲话,简要介绍了科技部推动中挪能源领域合作的过程,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对深化中挪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合作的重要意义,希望以北京理工大学和挪威科技大学为牵头单位的双方项目合作团队能够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挪威研究理事会处长Andreas Bratland表示中挪两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理念上高度契合,在技术发展、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共性需求,期待中挪两国科研团队能够为推动两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进步、产业发展融合做出贡献。 


紧接着,中国驻挪威王国大使馆科技处第一秘书杜鹤亭、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能源顾问Erlend Ek分别介绍了中挪科技合作的历史渊源以及重点合作领域,寄期望于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共同挑战上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

随后,挪威科技大学能源研究所主任Johan E.Hustad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挪威科技大学的整体情况,回顾了与我校王震坡教授团队开展合作的渊源,希望通过本项目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学术合作与技术交流。

会上,中方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邓钧君副研究员、挪方项目负责人挪威科技大学Odne Stokke Burheim教授分别就双方项目概况进行汇报,包括产业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执行计划与进度安排、合作模式与机制等内容。


北京理工大学、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卡达克科技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启智新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方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们围绕动力电池、无线充电、车辆与充电设施、网联平台与大数据、产业政策等重点研究内容进行汇报。同时,挪威能源技术研究所研究员Preben J. S. Vie、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研究员Giuseppe Guidi和研究员Jon Are Suul、挪威科技大学Olav B.Fosso教授等挪方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们基于挪方研究重点对以上研究内容作出详细阐述。双方在进一步交流中,明确了下一步的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细化了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落实了分工和责任。


最后,双方项目组对与会的领导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共同表示将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建立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围绕共同目标,共同研究,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项目,力争产生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项目简介:

本项目立足中挪推动能源清洁化的共同愿景,面向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共性需求,重点围绕车载终端、信息平台、充电设施、动力电池4个方向开展合作研究,共同突破网联汽车云平台与大数据、无线充电、动力电池系统管理等关键技术,实现合作研究成果在中挪两国的试验验证及示范应用,推动两国科技人员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项目针对新能源汽车安全要素特征感知识别、端云一体化协同服务决策方法、无线电能传输空间能量场分布规律和传递机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健康状态演化规律识别等科学问题,拟突破车辆运行安全风险立体化监测、协同服务平台全方位安全预警、基础设施全自动充电、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性能演化研判等技术瓶颈和合作机制瓶颈,从安全要素、协同服务、无线充电、电池管理和合作机制五个维度,开展联网感知、安全风险预警关键技术及一体化终端技术、网联车辆云平台关键技术、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动力电池系统安全管理技术及中挪新能源领域产业政策及合作模式五个方面的研究,开发集联网感知、安全风险预警功能于一体的车载终端,构建适用于挪威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研制大功率、高效率、高冗余度的无线充电系统,开发适用于全生命周期的动力电池安全管理策略,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的示范应用,提出促进中挪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和合作模式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