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南方日报:国家级平台落户南海,完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发表时间:2021-04-02 10:57:11 浏览次数:2856
3月29日,全国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评估及交易平台发布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举行,“电池之家”综合电池交易服务平台(下称“电池之家”)正式发布,该平台将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助力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南海再次瞄准了机遇。”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电池之家”的发布让南海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拆解与梯次利用等领域有望率先实现其全产业链商业化,佛山希望可以在未来十年构建起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推动创新应用,建立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电池之家”综合电池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区块链技术助力高效回收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

新能源汽车大量投入市场,也让动力电池退役量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研究预测,到2025年,中国退役电池包数将达到100万包,退役电池量达到93GWh,搭建完善的退役动力电池交易平台提高回收利用率刻不容缓。

“退役电池所带来的安全、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等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力说。

活动现场发布的全国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评估及交易平台——“电池之家”,正是为应对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痛点而建立。

“电池之家”将依托区块链技术,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大数据动力电池性能评估、线下实验室检测和动力电池线上交易等多项服务,破解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环节存在的回收难、销售渠道受限、缺乏性能快速检测技术等行业难题。

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理新源”)总经理龙超华介绍,退役动力电池在梯次利用市场前景广阔,可应用于基站储能、低速电动车供能、家用储能系统、公路路灯储能等场景,有望形成储能新兴市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认为,“电池之家”提供的退役动力电池线上评估和交易功能,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带来全新的经济生态,该平台在佛山正式落户,可以为佛山的产业转型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大数据服务产业长远发展 


当天,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华南中心也正式在南海启动运行。该中心由北理新源建设,目前已接入广东地区超过72万辆新能源汽车,接入燃料电池汽车2400多辆,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并从区域分布、车辆类型、行驶状态、安全故障预警、运营分析等多个维度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宏观数据统计分析,为产业发展及长期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华南中心也正式在南海启动运行


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华南中心是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部署的第一个地方中心,也是华南地区的唯一一个地方中心,支撑起整个华南地区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采集和挖掘。

电池溯源区块链工作组也在现场成立,成员包括比亚迪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著名车企,该工作组将发动一众车企的力量,优化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的数据上传,提高该平台的使用效能。

北理新源(佛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简义晖表示,南海有着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氛围,佛山全市也已经有不少车企落户,“电池之家”和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服务与管理华南中心选择在南海落户,看中的正是高度集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世界新能源汽车看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看佛山。”许国说,佛山已经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超过10年,多个平台在佛山南海的发布和启动,意味着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前沿梯队,在新能源汽车的细分市场将发挥出更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