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商务部:今年汽车促销费活动从“四个层面”发力 呈现“四个注重”的特点

发表时间:2021-04-29 13:46:20 浏览次数:2761

2021年4月25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就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答记者问,面对今年的促消费月活动当中将如何促汽车消费,都有哪些特点和亮点的提问,他指出,今年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活动中,汽车促消费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他重点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他指出要更加注重新能源车、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推出新能源购置补贴、二手车认证评估、售后使用综合消费礼包等。


朱小良强调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2020年我们国家的汽车交易量达到了3965万辆,其中的新车销售量达到2531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434万辆。在社零额里,汽车销售额要占1/10。

朱小良介绍今年我们开展的消费促进月活动中,汽车促消费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提前进行了谋划,精心做了安排,上下联动,政企联动、产销联动,各方合力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汽车消费需求。概括起来,汽车促销费活动就是从“四个层面”发力,呈现出“四个注重”的特点。

一是国家部门层面,集中出台促进汽车销售和使用的政策措施。年初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出台了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若干措施;春节前夕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3月份又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起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4月29日将在江苏的溧阳举办首站启动仪式;4月份商务部会同公安、税务等部门出台加快推进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的便利化措施。
二是地方政府层面,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销活动。加强跨界联动,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开展以旧换新,一些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对房车、皮卡车、汽车改装等定制专属优惠政策。
三是行业协会层面,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汽车巡展活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举办“促消费、惠民生全国汽车巡展”,五一期间将会在乌鲁木齐、石家庄、天津、西宁、长春、佛山、沈阳、临沂等8个地方举办8场展销活动,5月份要举办近20场活动,全年将会举办100场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中国汽车报举办“百强县市汽车巡展”,5月份将在普洱、攀枝花、保定、潍坊、青岛、延安、运城、包头、汉中等地举办20多场展销活动,全年覆盖100多个重点县市。
四是企业层面,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石油企业、金融机构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联动让利促销。相关企业纷纷推出购车、加油、充电、停车、洗车等优惠券,赠送保养和保险服务。不少车企推出特价车型,实行低价促销、团购促销、整点秒杀等。一些生产企业、经销商集团在政府“以旧换新”补贴基础上,配套予以让利优惠,放大政府补贴效应。相关金融机构推出车贷零利息、贴息等金融活动。
朱小良表示,顺应当前汽车市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情况,今年的汽车促消费活动呈现以下“四个注重”:一是区域上,更加注重城乡兼顾,推动渠道下沉、服务下乡,着力释放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力。二是环节上,更加注重新能源车、二手车和汽车后市场,推出新能源购置补贴、二手车认证评估、售后使用综合消费礼包等。三是服务上,更加注重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消费者试驾、购车、保养、维修等多方面需求。四是模式上,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购买使用融合、销售体验融合,让消费者更直接、更便利、享受更优的汽车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