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22-01-27 09:51:10 浏览次数:3865

日益严峻的大气环境污染和雾霾问题引起了社会对节能和新能源应用的高度重视。PM2.5 排放极大地影响市民健康,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它拥有能量来源多元化、零排放或超低排放、能量转换效率高等技术优势,必将成为交通领域缓解能源安全、节能减排以及雾霾治理的主要手段。

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以北京市教委批准组建的第一个北京市地方性协同创新中心—— “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为核心,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北汽集团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北京市电动车辆研发核心团队组建而成。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工所、北方车辆研究所、北方工业大学以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加入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理论与技术层次明晰、学科构成合理、分工明确、核心队伍稳定的科研团队。

协同创新中心各协同单位长期致力于电动车辆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自国家“九五” 计划以来,协同创新团队成员单位得到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总装备部等部委以及北京市政府的重点支持。近十年来,主持国家 973 计划项目、国家 863 计划课题共 40 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共 10 项;取得了系列化成果,获国家奖 10 项,省部级奖 28 项,国防奖 9 项;授权发明专利 357 项;牵头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 23 项,地方标准 25 项;出版专著和编著 36 本;发表 SCI 收录论文 650 余篇;相关技术成果转化产值约 850 亿元;累计建成了 5 个国家级、14 个省部级实验室或实验基地。

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各协同单位在电动车辆方面优势资源的有效汇集和协同,致力于解决电动车辆领域学科交叉融合欠缺、科学研究与产业脱节、技术攻关松散和重复、成果转化效益低下、跨行业产业协作不畅等瓶颈问题 , 有效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建成具有一流条件、一流人才和一流成果的电动车辆技术世界级创新基地,为北京市形成产值千亿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动车辆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