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该如何加快推进“新基建”

发表时间:2021-03-23 14:32:49 浏览次数:2773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的至关重要性。他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的建设水平。《“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要“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两新一重”的概念,要求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在“两新一重”中,基于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基建”备受关注。“新基建”指新一代信息网络、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旨在激发新消费需求和助力产业升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支持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重心和发展方向。他还提出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推进“两新一重”建设。 

“新基建”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

同交通路网(“铁公基”)、水利、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基建”主要是以互联网、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要应用场景,将会给企业生产经营、居民生活、政府治理和社会运行带来值得关注的改变。《“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

“新基建”将使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和普及,推动企业产业链现代化,加速企业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网络将使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进一步加速推进,并为企业带来更多业务模式创新的契机。以近些年来日趋流行的直播带货为例,基于5G的直播将大大降低掉线、时滞、失真等问题,让企业可以在生产车间就能够直接面向消费者营销,并反过来推动整个业务流程和产业链的升级创新。

“新基建”将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更加无缝高效,将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并使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许多应用场景日趋成熟和普及。新能源汽车的日趋普及和便捷充电,将为中国实现碳中和及碳达峰的宏伟目标做出巨大贡献,也将进一步降低人们使用汽车的成本。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要在“十四五”时期将5G网络的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新一代信息网络将创造许多全新的消费场景,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并为扩大内需和构建国内大循环提供基础。与此同时,车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也会推动无人驾驶等技术的推广,进一步丰富人们的出行选择。

对于乡村振兴而言,“新基建”将使更多农村可以实现高质量的互联互通,一方面加快推动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助力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也会有利于加快农村消费升级,使更多农村居民享受丰富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

此外,“新基建”将重构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并进一步加速我国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使数字中国呼之欲出。“新基建”将为数字政府建设带来更多可能,使政务服务进一步朝着可及、便民、高效、公平等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全社会的数字化水平都将因为“新基建”的加速推广和普及而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并使数字普惠水平稳步提升。

如何加快推进“新基建”?


“新基建”属于基础设施,也存在一般公共产品所具备的公共属性,因此政府在“新基建”中应该承担主要角色。基础设施一般都存在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未来预期不确定性大等特征,这使其往往面临投资不足和运营不善等问题。如果没有来自政府的强力支持,“新基建”很难实现突破并可持续发展。为此,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使其能够快速高效推进。

尽管政府在“新基建”中不可或缺,但是要尽可能开门共建“新基建”,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这些领域。《“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打通多元化投资渠道,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特别是考虑到减税降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因素,使政府财政收入增幅收窄,政府能够投入“新基建”的财力有限,亟待通过政策创新来撬动社会资本为“新基建”提供多元资金来源。

和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新基建”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有明显优势,也有强烈的积极性,因此应该更多发挥这些龙头企业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简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与此同时,要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各项政策,破除妨碍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的各种藩篱和壁垒,让社会资本能够进入更多领域并发展起来和有所作为。

目前“新基建”的相关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了,但是显性门槛的破除并不意味着隐性壁垒的消除。比如,一些地区仍然通过行政审批等方式设置了“拦路虎”,看得见的门却有看不见的槛,使民间投资难以真正进入“新基建”领域。因此,要真正深化“放管服”改革并破除隐性壁垒,使民间投资可以获得投资运营“新基建”的同等待遇,为“新基建”的投资和运营提供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新基建”的跨地区辐射力较强,各地各自为政去建设会导致严重浪费。比如大数据中心完全可以集中在自然条件优越的少数地区建设,而不必各地纷纷上马建设小规模的大数据中心。再如,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换电站应尽可能做到标准先行和即插即用,避免各自为政导致的资源浪费和使用不便。因此,要加强中央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强化跨区域的协同推进,避免“新基建”的重复建设和低效运营,尽可能实现“新基建”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共用。

“新基建”既涉及建设全新的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也涉及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以城市停车难题为例,各地纷纷建设新型多层智能停车场,但是更主要的是如何盘活和改造既有的各类停车场,使分散的停车空间能够通过车联网和物联网汇聚在一起,高效利用停车空间并使人们便捷停车。因此,“新基建”要注重同新型城镇化相结合,特别是加强老旧小区以及交通、能源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们未来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在“新基建”的推进过程中,要抓住来之不易的重要机遇,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这既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关键基础设施的数字安全,将数字安全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有助于推进数字技术创新,突破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卡脖子”问题。比如,通信、导航和遥感领域可以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的应用。在目前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国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发展瓶颈。“新基建”为中国实现数字技术跃迁提供了契机,要善于在技术突围中抓住数字化发展的新契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