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22-02-28 16:08:59 浏览次数:3563

2022年2月27日上午,按照国家、北京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校内举办了简单而又隆重揭牌仪式。“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科研团队在推动、引导和支撑国家新能源汽车领域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开启了新征程。

活动现场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心首席科学家孙逢春院士,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方、副院长包成刚,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书记席军强、副院长王伟达等领导及中心教职工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主持。


机械与车辆学院席军强书记

首先,席军强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电动车辆研究团队自1994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就。他表示成功纳入发改委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改制为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代表着国家和行业专家对我校电动车辆科研团队在推动、引导和支撑国家电动汽车领域创新中作用和地位的认可,更代表了对中心未来支撑国家与行业发展战略力量的期望。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


随后,王博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祝贺中心顺利通过国家优化改制,并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希望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坚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电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学科发展与成果转化,构筑高水平学科体系,持续提升我校在多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王博、孙逢春、邓方和席军强共同为中心揭牌。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


揭牌仪式领导合影

揭牌仪式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从背景和历史沿革、现状与总体情况、技术领域与规划、年度任务与计划四个方面对中心的发展规划进行汇报。工程中心还同步举行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共同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

工程中心王震坡主任汇报

未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在主管部门的带领下,继续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成为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