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重磅 | 中国工程院系列重大咨询研究成果发布,孙逢春院士介绍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

发表时间:2022-04-02 09:19:07 浏览次数:3826

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IEID)3月31日在北京、上海两地线上线下结合举行。会议聚焦工程科技发展前沿和新兴产业发展热点,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开放式互动交流,共话全球科技创新的新机遇。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强调,当前,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有助于从根本上破解全球性挑战。要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在重大科学问题、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战略项目等方面深化合作,汇聚全球优秀科学家开展协同创新;要推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合作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移转化。

照片左起:钟志华院士、赵宪庚院士、李晓红院士、

陈左宁院士、邓秀新院士、陈建峰院士

当天下午,会议举办“国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库论坛”,会上重磅发布了院刊《Engineering》相关成果“2021全球十大工程成就”、“2021全球工程前沿”、“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等一系列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逢春受邀参会,分享了程院“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战略研究”项目重要突破性成果“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

孙逢春院士指出,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取得了三点重大创新,一是创新性设计了新能源汽车应用端动态碳核算模型算法。基于实车运行大数据,提出了行驶里程、能耗强度与碳排放因子乘积的动态测算方法,实现了碳核算从抽样到全样覆盖、从静态数据核算到实时精准量化、从生产端到应用端的转变。二是系统性搭建了架构稳定、拓展性强的数据管理平台。基于碳核算模型算法研究基础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车辆实时运行数据,系统性搭建了拉姆达(Lambda大数据架构和分布式存储技术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三是多层级构建了新能源汽车碳核算服务生态体系。从国家层面、地方层面、企业层面、个人层面四个层面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交通领域低碳转型。

照片左起:主持人、彭苏萍院士、孙逢春院士、

钟志华院士、赵春江院士、董家鸿院士、吴丰昌院士

最后在国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库论坛圆桌访谈环节,孙逢春院士针对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布局规划进行了介绍,未来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将在做好多层级服务的同时,核算范围将持续沿横向及纵向拓展,逐渐纳入生产端和回收端,全面覆盖公路、铁路及水路,为交通领域全面低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