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管理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30 10:58:01 浏览次数:2692

2021年6月29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管理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顺利召开。本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和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牵头,中国吉利汽车研究院及瑞典Volvo Cars作为两所学校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项目启动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王伟达主持,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包成刚、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刘鹏、查尔莫斯理工大学Torsten Wik教授、查尔莫斯理工大学Xiaobo Qu教授、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副教授Changfu Zou、吉利汽车研究院电源开发部部长王鹏、吉利汽车研究院部长孙全及Volva Cars产品经理Ida Toftefors等出席会议。

首先,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包成刚致辞。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非常重视学科间的国际交流,而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全球发展迅速,做好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非常重要,学校会尽全力为项目做好服务,也希望项目组可以借此机会互相学习,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随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致辞,他表示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电池热失控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十分有意义。实验室会全力配合项目做好相关实验的开展,也希望所有参与项目的人员加强交流,互相配合,顺利完成项目的研究。吉利汽车研究院开发部部长王鹏也表示,吉利研究院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项目的开展。 


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刘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北京理工大学长聘副教授张雷介绍了项目开展与任务分工,吉利汽车研究院电源BMS应用科主任工程师讲解了项目实施方案,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副教授Changfu Zou、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副教授Jelena Andric及Volvo Cars概念开发研究员Marcus Hedegard分别介绍了瑞典方面项目实施方案。随后全体人员就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交流,并达成相应的解决方案


最后,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发表总结致辞。他表示本次启动会富有成效,中瑞双方就项目分工、实施计划及定期交流汇报等具体方面达成共识,希望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双方可以进行实地的交流互访,预祝项目按时保质地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