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预结题会在太原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06 11:08:03 浏览次数:1924

《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预结题会

7月2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预结题会在太原召开。会议采用“视频+现场”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太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院长、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内河智能航运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平台主任严新平,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利,山西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交通厅、山西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各大车企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孙逢春院士主持。


黄庆学:做表率树旗帜

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会上,黄庆学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对各位院士、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项目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


他表示,近年来,山西省汇聚政策合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山西聚力打造十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及智能网联等产业密切相关,因此本项目的战略研究意义重大,不仅为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他希望,项目组在孙逢春院士的带领下集思广益,完善研究成果,做表率、树旗帜,高质量的完成项目研究,为山西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陈永利:提供一流服务保障
积极推动项目研究成果快速落地

陈永利代表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院士及项目组为山西转型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对山西重塑工业体系具有深远战略意义。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研究院的依托单位,将积极服务院士团队,为院士山西行提供一流的工作环境,保障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还将以项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推动项目研究成果在区内、省内快速落地。



按照会议议程,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及研究成果,与会院士和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与建议。


孙逢春院士面向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需求和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就与会专家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碳达峰碳中和、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甲醇汽车等进行了解读。


他指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动化是国家战略、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网联化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他还指出,山西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要注重科技、人才,还要注重产品、市场与配套。此外,将对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产业开展进一步研究。他表示,项目组将继续丰富项目研究成果,切实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动力。


众专家建言  肯定研究成果


吴光辉表示,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一个不可逆的趋势,国家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山西节能减排的任务重大,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结合现状,把甲醇汽车纳入到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探索出符合山西转型发展,真正高效、低碳、环保且经济的技术路线,为实现“双碳”目标找到新途径,发展新道路。

 

金智新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他认为交通节能减排是山西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探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山西节能减排的必经之路,在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之路上,项目组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研究内容符合山西实际,对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严新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年多的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在孙逢春院士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果非常喜人,接下来项目组要根据与会院士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对研究报告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望研究成果早日成文,为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路径、明方向,提供高端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