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战略研究”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16 13:45:00 浏览次数:2418

2021年7月15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工程院2019年重点咨询研究项目“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战略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视频+现场”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金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吴光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原技术总师金茂菁,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周炜,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技专家汪正胜,同济大学教授楼狄明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等院士及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主持。

樊新岩: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支撑国家战略落地

会上,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樊新岩代表中国工程院感谢项目组对碳交易项目做出的成果贡献,并就项目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发达国家正在以生命周期碳排放为基础建立新的国际贸易壁垒,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产业转型发展的趋势。持续关注“3060”双碳目标实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十四五”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国工程院将对好的项目持续滚动支持。他希望,项目组成员凝练碳交易项目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及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报送研究成果。


孙逢春:探索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政策 助力汽车产业双碳目标实现

孙逢春院士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项目研究背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新能源汽车是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将汽车产业纳入碳交易机制,形成多元化综合碳减排政策体系,有助于推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汽车产业中长期双碳目标的实现。

项目组详细汇报研究成果 探索符合中国道路交通行业的碳交易机制

按照会议议程,项目组详细汇报了研究成果。子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就项目成果做了整体汇报,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及太原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曹孟涛分别就课题二《碳排放全生命周期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相关性研究》和课题三《能源结构调整对碳排量及交易的变化趋势研究》研究成果进行了补充汇报。

项目组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能源结构及碳排放现状、碳管理机制对比、碳交易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碳交易机制政策体系等研究维度,探索基于数据驱动为基础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定量评价体系,并探索建立一套符合中国道路交通行业发展现状的碳交易体系,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


众专家建言 肯定研究成果

与会院士和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专家对本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一致认为碳交易项目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算法,构建从新能源汽车产品端补贴向应用侧倾斜的全方位碳交易市场机制及政策体系,推动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贺克斌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碳交易项目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由供给端向应用端转移,回答了很多路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政策建议。建议项目开展持续研究,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于调整储能系统、能源结构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推动全社会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李骏院士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项目详细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在制造过程尤其是电池制造阶段的碳足迹,对于推动碳交易机制的实施,推动绿色智能制造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必要从循环经济角度,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目标的政策杠杆继续开展研究。建议中国工程院继续支持项目组开展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动碳中和目标的汽车产业技术路径研究及政策体系落地实施。

金智新院士高度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他指出一年多的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在孙逢春院士的带领下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课题任务要求,研究成果已经远远超出了产业研究层面,进一步上升到国家战略研究高度。望研究成果早日成文,为我国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指路径、明方向,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孙逢春院士在会议最后阶段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与会院士及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指出碳交易项目充分结合了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三所高校学科特色,同时融合了中国工程院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战略研究的使命。碳交易项目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广泛与行业内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交流及深化合作,形成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加快推动我国汽车及交通领域全面低碳、零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