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王震坡: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碳交易方法与规则探索

发表时间:2021-12-08 14:56:22 浏览次数:2595

“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论坛会议现场

2021年12月8日,由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中国智能交通协会道路车辆专业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的“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能源基金会、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公司、蜀道集团等科研院校专家、组织机构代表、技术企业领导汇聚一堂,共同为实现“智能交通与绿色能源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出席论坛并就“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碳交易方法与规则探索”作主题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
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表示,我国碳排放总量当前居全球第一,2018-2020年的年均增长率约2.2%,而道路交通领域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因此亟需建立一套符合我国道路交通行业发展现状的碳交易体系。王震坡教授强调,碳减排管理机制作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是不可或缺的,各国实行的碳减排机制主要包括:碳税、碳交易、双积分等,应用碳交易的市场化机制控制行业碳排放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自2011年至今逐步加快出台一系列碳交易推进政策,并建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和福建共8个试点市场,制定了三大管理制度,建设了四个支撑平台,建立了全国碳市场并于今年启动。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
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王震坡教授指出,道路交通行业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条件已初步具备,要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核算方法为基础和重点,建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碳交易体系。整体框架可围绕碳减排目标构建多维体系,即综合区域差异计算新能源汽车替代运输的碳减排量,鼓励向渗透率低的区域推广应用,奖励经久耐用、社会评价好的车型,各维度可进一步下设多级评价指标,根据产业发展阶段,维度权重调整。
演讲最后,王震坡教授再次强调,全国碳交易处于市场初期,未来要进一步发挥碳交易市场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健康和快速发展,为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