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专项“汽车产业碳中和技术路径研究”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2-05-24 15:40:23 浏览次数:1384

2022年5月21日,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高端智库专项研究项目“汽车产业碳中和技术路径研究”项目结题评审会议。由我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教授、王震坡教授牵头负责的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专项研究项目“汽车产业碳中和技术路径研究”顺利通过验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李骏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云鹏院士、吉林大学高镇海教授、清华大学赵福全教授、同济大学孙剑教授、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李开国董事长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原诚寅主任等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李骏院士担任评审组组长。


会上,王震坡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了结题汇报。本项目遵照我国双碳发展战略,基于我国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系统分析了国际国内汽车产业用能和碳排放趋势,建立了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低碳发展总体目标和量化指标体系;量化评估了汽车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要素,提出了汽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与交通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的“碳中和”战略发展框架,构建了低碳发展的技术体系和实施路线;基于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政策与标准体系现状研究,提出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低碳化有效落地的扶持政策及标准体系建议;基于新能源汽车碳核算平台示范应用案例,构建了汽车产业碳排放数据信息体系和绩效评价与考核体系。


报告得到评审组专家的强烈赞赏和高度认同,评审组专家认为本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报告的资料和数据准确详实可靠,论证逻辑严谨,高质量完成了项目任务要求。研究成果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引领性和准确性,具有可操作性和决策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