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低温专题(五)| 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充电特征及使用建议

发表时间:2023-01-20 15:48:13 浏览次数:1939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超千万辆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及运行数据,推出《新能源汽车低温行驶特征及使用》系列化研究报告,旨在总结成果、客观描述问题、研判技术走势、指导冬季用车,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冬季低温地区以区域和季节为标准,重点考虑我国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以及冬季(12月、1月、2月)新能源汽车运行环节的实际性能表现。本文将重点剖析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充电特征。


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充电起始SOC略高于其他季节。分车型来看,纯电动客车和专用车次均充电起始SOC各季节基本一致,营运车辆主要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充电。而纯电动乘用车次均充电起始SOC季节性差异明显,冬季次均充电起始SOC在39%左右,高于夏季次均充电起始SOC约4个百分点。冬季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活性降低,续驶里程会出现一定下降,用户在用车方面明显存在一定的里程焦虑。

图1 2022年低温地区分类型纯电动汽车月度次均充电起始SOC

纯电动汽车冬季次均充电时间长,乘用车更为显著。纯电动乘用车多采用慢充方式充电,冬季次均充电时长在4.5小时左右,明显高于夏季充电时长(3.8小时);纯电动专用车也受季节影响较大,冬季跟其他季节次均充电时长差异在0.5小时左右;纯电动客车受影响较小,主要由于纯电动客车营运时间固定,充电时长也较为规律。低温环境下动力电池活性下降,部分车辆电池管理系统会启动加热功能,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充电时长。

图2 2022年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月度次均充电时长


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每周充电次数高于其他季节。2022年纯电动汽车周充电次数各月分布呈现明显的首尾上翘现象,1月、2月和12月车辆周充电次数明显偏高,主要由于车辆受低温影响,实际续驶里程受到一定影响,纯电动汽车每周充电次数均有所增加。营运领域网约车、公交客车、物流车周运营里程较长,冬季平均每周充电次数在8-10次,普遍高于私家车。纯电动私家车冬季每周充电次数偏高,平均每周充电3.2次,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平均每周充电次数2.5次。

图3 2022年低温地区纯电动乘用车月度周充电次数
1.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充电起始SOC略高于其他季节。主要由于纯电动汽车在低温环境下电池活性受到一定影响,实际续驶里程会有所下降,电动汽车用户在心理方面明显存在一定的里程焦虑。
2.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次均充电时长有所增加。主要由于受低温影响,充电前系统对动力电池进行预热,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充电时长。建议车辆充电时启动充电插枪保温功能,使车辆电路和电池组充分预热;另外,车主在停车后的热车状态及时给车辆充电,减少电池预热时间,提升充电效率。
3.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每周充电次数高于其他季节。低温环境下,纯电动汽车实际续航有所衰减,加之用户存在一定里程焦虑,每周充电次数相较于其他季节会有所增多。建议电动汽车用户在车辆启动环节将车辆预热,保持动力电池活性;车辆行驶阶段匀速行驶,避免车辆电耗过高。此外,在车辆停放地点,尽量选择温度较高的车速或者采用一定保温措施,以有效提升电池容量。



备注:

-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

-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

-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数据来源:

-车辆数据来源于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