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中国工程院“智慧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组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研

发表时间:2023-02-17 09:48:54 浏览次数:1242

2023年2月16日,中国工程院“智慧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重大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组由项目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项目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带队,来自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中国公路学会等项目组专家一行15人到访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震坡热情接待并参加调研活动。

1679882414605.png

项目组一行首先参观考察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重点了解中心在新能源汽车运行监测与管理、车辆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王震坡教授介绍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建设与运营情况。国家平台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与科学研究、行业政策制定、动态安全管理、产业合理布局、财政补贴发放提供了重要支撑。项目组成员还参观调研了国家重型车排放远程监控系统,了解了重型车排放监控运行情况及行业应用进展。国家平台充分展现了中心在车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技术能力和产业应用成果,项目组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重点车辆数据采集、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1679882545445.png
随后,双方进行会议座谈傅志寰院士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及国家战略下中国工程院“智慧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背景和研究进展,并说明此次调研目的孙逢春院士对项目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组专家成员为中心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中心张照生副教授和邓钧君研究员分别向项目组专家介绍国家平台数据传输和车辆数据真实性核算算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碳交易相关研究进展。
1679881793980.png

与会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征收税费的可行性、新一代公路税费智能征收系统技术可行性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就智慧公路产业当前现状、发展瓶颈及未来展望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表示要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在重要科学问题、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战略项目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合作机制。

1679882561230.png

此次中国工程院“智慧公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来我中心调研考察、技术交流,为中心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中心将积极推进项目合作,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为交通产业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的技术和应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