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科研成果 | 新能源汽车低温行驶特征及使用研究报告

发表时间:2023-03-02 09:51:05 浏览次数:1483

电动汽车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出现实际续驶里程缩水、充电速度慢等问题,这已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痛点。虽然电池低温衰减特性无法避免,但近年来车企在技术攻关上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低温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逐渐提高,低温地区新能源汽车历年接入量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超千万辆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及运行数据,推出《新能源汽车低温行驶特征及使用研究报告》,总结低温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果,剖析车辆冬季能耗特征、充电特征和行驶特征,并提出低温环境下用车指导建议。



一、研究背景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经过多年培育与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8.7万辆,市场渗透率25.6%,自2015年以来产业规模连续八年居于全球首位。但我们也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突出问题。其中,电动汽车在低温环境下容易出现实际续驶里程缩水、充电速度慢等问题,成为冬季低温地区用户使用体验的“绊脚石”。

因此,本研究报告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聚焦低温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果,剖析冬季低温环境下,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表现、车辆行驶及充电特征、实际能耗等情况,旨在总结低温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果和客观问题,进一步研判技术走势,并提出低温环境下用车指导建议,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希望本报告能够为行业科研人员、普通消费者提供丰富的数据参考和决策支撑。


二、研究方法


(一)低温地区样本选取

本报告针对低温地区的划分标准以区域和季节为依据,主要考虑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在冬季(12月、1月、2月)的实际性能表现情况。其中,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二)数据口径

本报告研究内容基于截至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累计接入的新能源汽车接入量及行驶特征,以地区为单位,分析不同地区新能源冬季上线率情况、行驶特征、充电特征、实际能耗特征,包括月度上线率、车辆里程可信度、次充电时长、周充电次数、百公里电耗水平等指标。


三、研究结论


(一)车辆推广应用

1.低温地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逐渐提高,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逐年稳步提高。

2.新能源汽车低温地区内部区域分布差异较大。华北地区新能源乘用车万人拥有量明显高于东北和西北地区,车辆低温使用体验对购车意向产生一定影响。

3.多技术路线并行是现阶段低温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现实情况,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占比相对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二)车辆行驶特征

1.2022年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里程可信度较2021年有所提升。

2.2021年以来,纯电动汽车单位SOC行驶里程、两次充电间隔行驶里程明显有所提升。

3.低温地区纯电动乘用车月度使用率整体表现较好,私家车冬季使用率略低。

(三)车辆充电特征

1.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充电起始SOC略高于其他季节。

2.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次均充电时长有所增加。

3.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冬季每周充电次数高于其他季节。

(四)车辆能耗特征

1.近三年来,低温地区纯电动汽车总体平均能耗水平呈现下降趋势。

2.相较于其他季节,纯电动乘用车冬季平均能耗水平明显较高,北方地区尤为突出。

1679882835985.png



供稿:王硕

审核:席军强、章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