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04 10:10:04 浏览次数:1412
3月2日,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

1679883119764.png工业和信息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长安汽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汪正胜,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开国,北汽新能源原总经理马仿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维戈等行业资深专家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专家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教授主持。1679883146037.png

孙逢春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参与和领导的关心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衷心祝贺,北京理工大学将为项目组提供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外部支撑,全力支持该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

1679883168735.png吴锋处长介绍了项目背景,指出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融合发展使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发生变化,带来新的安全问题,全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共同研究解决。项目要充分依托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及各参与单位数据资源,推动建成大数据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全面增强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1679883194934.png会上,项目负责人王震坡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工作方案和思路,北京理工大学张照生副教授、中汽中心中汽政研绿色低碳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李永康、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干部王峥、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雷、中汽中心中汽数据信息安全室研究员王瑞、中国汽研政研咨询中心副主任王薛超分别从车辆运行安全、数据安全、售后服务等7个方面对实施方案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1679883232191.png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详实、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合理可行、项目承担单位组织分工明确、管理机制完善、项目的技术和实施风险合理可控。专家组还围绕项目主体目标,从明确聚焦交付成果、加强课题间协同、加强企业沟通联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679883259479.png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对明确项目工作思路、加强单位工作协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