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莅临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2020-05-22 15:15:55 浏览次数:14516
2020年5月21日上午,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吴锋处长一行四人莅临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考察调研,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震坡教授、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祁春玉、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后曲昌辉热情接待并陪同调研。吴锋处长一行参观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并听取了平台工作汇报,重点就新能源汽车安全工作进行了讨论。

吴锋一行调研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


王震坡教授首先向吴锋一行介绍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等六块牌子的成立背景和发展历程。随后在成果沙盘模型前,李阳就实验室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监控、智能网联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前,李阳就目前平台接入情况、各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以及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充电热力图、车辆里程核查、新能源汽车特征分布等实时监测数据等情况向吴锋一行进行了展示和讲解。李阳还向吴锋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车辆结合数据做了一系列数据服务工作,展示了平台月报、充电行为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等。

平台工作汇报会


随后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中心会议室进行平台工作汇报与交流。王震坡教授首先对吴锋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从平台建设里程及进展、平台日程运营与管理、安全监管与预警工作、标准测试与里程核算等方面向吴锋进行了平台工作汇报,最后王震坡教授针对平台存在的问题向吴锋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平台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锋肯定并赞赏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建设运营工作,他指出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化监管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提高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营水平有着重要实践意义,最后他提出平台要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安全监管、大数据预测上结合未来发展做到更高发展要求。

 

参与会议的还有: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管理处干部刘斯明、工信部装备一司汽车管理处干部周怡博、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张国振、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刘鹏、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师张照生。